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 >> 正文
临床免疫学教研室
日期: 2024-02-19 21:05   来源:   浏览量:


2003年,随着医学检验系的成立,正式成立了临床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教研室,2010年,更名为临床免疫学教研室。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教研室的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不断充实,目前,临床免疫学教研室有充足的、条件良好的供教学使用的实验室。

临床免疫学教研室承担的主要课程有《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免疫学检验》、《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和《卫生检验检疫》,其中,《临床免疫学检验》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校级一流课程、山东省联盟和中国大学MOOC线上课程。

临床免疫学教研室现有主讲教师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各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主讲教师毕业于省内外不同院校,学缘结构分布合理。

教研室一直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整套良好的教学运转机制。在教学中不断学习新理论,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积极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临床免疫学检验》的教学资源如教学大纲、课件、案例、练习题等在中国大学MOOC和山东省联盟全部上线,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方便了学生随时进行学习。在实验课教学方面,一贯坚持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的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勤于思考、积极动手、善于协作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得到了院系领导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指导的本科生在山东省和华东六省一市医学检验技术实验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金奖,任课教师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15年至2023年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7人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近年来,教研室成员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主持及参与省级自然基金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2项、承担校级科研课题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主持及参与校级教研课题5项,其中2项分别获校级教研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参与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教3部。

教学团队: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研究方向

备注

1

田兆菊

博士

教授

细胞因子与临床疾病

病毒感染的致病机制与免疫

教研室主任

2

马玉红

学士

讲师

病毒感染性疾病与免疫


3

李玉明

博士

副教授

病毒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呼吸道和肠道病毒)

学校骨干类/高层次人才

课程建设

《临床免疫学检验》:2014年精品课程、2017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2021年校级一流课程、2021年山东省联盟线上课程、2021年中国大学MOOC线上课程。

参编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免疫学检验》(田兆菊 2015年)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免疫学检验》(田兆菊 2019年)

《临床实验室管理》(马玉红2019年)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