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 >> 正文
微生物学检验教研室
日期: 2024-02-19 21:04   来源:   浏览量:

微生物学检验教研室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ical Analysis

一、教研室简介

2003年,随着医学检验系的成立,正式成立了临床微生物学教研室,2018年,更名为微生物学检验教研室。主要承担了《临床微生物学》《寄生虫学检验技术》《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和《卫生微生物学》《细胞培养学》的教学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教研室的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不断充实,微生物学检验教研室有充足、条件良好的教学实验室。

二、师资队伍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位

职称

研究方向

备注

1

焦凤萍

1978.04

博士

副教授

HBV分子病毒学及致癌机制的研究


2

庄东明

1980.06

硕士

副教授

肠道菌群、真菌感染与健康


3

杨树林

1983.12

硕士

讲师

重大疾病易感基因筛查


4

申培

1989.07

硕士

讲师

分子细菌学


焦凤萍,女,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副教授。主要从事HBV分子病毒学及致癌机制的研究,以及真菌多糖抑制HBV复制能力和机制研究。承担厅级课题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 SCI收录4篇,影响因子共12.4分。承担《临床微生物学》《细胞培养学》和《分子诊断学》的理论与实验授课任务,近五年完成本专科授课任务600学时。承担的《临床微生物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双一流”建设课程。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完成“霍乱弧菌的实验室检测及防控”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获得“萧迪杯”首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混合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泽众杯”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虚拟仿真实验大赛二等奖,首届“人卫杯”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特等奖等。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全国卫生人才评价专家。

庄东明,男,微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副教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基础医学应用技术转化委员会委员,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山东检验医学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承担《病毒学检验》、《分子诊断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2018年首届“萧迪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混合课程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第三届山东省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能大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10余位预防医学专业和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生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其中1人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杨树林,男,免疫学硕士研究生,讲师。主要从事儿童孤独症易感基因筛查及其致病机制的研究、肠道菌群与疾病间的联系及机制研究。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卫健委科技项目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4篇,教研论文1篇。承担本科与专科学生的《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病毒学检验》、《寄生虫学检验》和《食品微生物学检验》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主创并开发“甲型流感病毒的致病机制与诊断虚拟仿真实验”、“尿液标本的细菌学检验虚拟仿真实验”和“手足口病的实验室诊断虚拟仿真实验”。获得首届“人卫杯”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大赛成熟方案作品二等奖、第二届人卫慕课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比赛动画二等奖。担任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山东省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全国卫生人才评价专家。

申培,男,中共党员,预防医学学士,病原生物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细菌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泰安市科技创新发展项目,主持教学改革课题一项。发表SCI论文4篇,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参编本科教材《预防医学》。参与的《临床微生物学检验》课程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1年被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继续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第二届“人卫杯”全国卫生检验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授课比赛二等奖。获得2018届、2020届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承担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承担了《临床微生物学》《细菌学检验》《卫生微生物学》混合式教学改革,参与完成“霍乱弧菌的实验室检测及防控”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