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一、学院简况

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前身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于2003年。2020年11月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融合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学院现设9个教研室、1个教学实验中心。

学院建有5个科研平台,其中“新发传染病病因流行病学实验室”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病因流行病学实验室”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形成了新发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职业与环境卫生评估、环境毒理学等主要科研方向。近3年,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课题75项,在包括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揭示了病毒起源及受体结合的相关机制,为研判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变异提供了理论依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公卫人的初心使命。

学院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教育模式,优化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搭建服务地方行业企业产学研合作平台。学院获批“医学检验技术特色学院”“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实训基地”两项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与山东卫康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山东省药物研究所共建两个现代产业学院。

二、师资队伍

学院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37人。正高级7人,副高级17人。有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4人次、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省级人才6人次。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团队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病原生物学团队为“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

三、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

学院现设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3个本科专业,其中医学检验技术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预防医学专业和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立项专业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立项专业。现有临床流行病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卫生专硕以及临床检验诊断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启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拟打造从本科到博士的公共卫生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

四、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办学理念,以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建立提升思想品德素养、实践创新能力为主的培养模式。近三年,学院学生获得各级创新创业项目170余项,公开发表文章(论文、作品)80余篇;在实践能力方面,学子们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及个人奖项120余项。

截至2023年7月,学院在校硕士研究生232人,2023届毕业生64人。在校本科生1296人,毕业生312人,包括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77人,预防医学专业89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46人。近3年,我院各专业平均考研率为45.43%(预防医学考研录取率维持在60%左右),初次就业率为85%左右。学院为医疗卫生事业输送了大批高水平人才。

数据更新至2023年11月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