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正文
史卫峰
日期: 2020-11-03 15:37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量:

   史卫峰,男,1979年出生,山东泰安人,2009年1月入读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医学和医学科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2012年获博士学位。2017年1月至7月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Edward Holmes教授实验室进修,进行病毒组学相关研究的交流与合作。现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山东省高等学校新发传染病病因流行病学实验室主任,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病毒性传染病防控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新发感染人的流感病毒的溯源、进化与变异规律,肠道病毒感染及宿主免疫,新病毒发现等。已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Lancet、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和Cell Host Microbe等SCI杂志发表7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550,被国内外同行引用3200余次。近5年,主持“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省属高校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立项总经费超过3000万元。

2015年获“第十二届泰安市青年科技奖”,同年获聘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016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获得“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8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9年8月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9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9年11月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20年6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设岗位。2016年被山东省高校工委授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且作为一线科技人才被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20年3月,授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个人。

现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免疫学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学组常务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研究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国际应急管理协会亚太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Guest Associate Editor,《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编辑委员等。

2018.09.27-2018.09.28,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史卫峰教授及其团队在山东泰安承办“泰山学术论坛——病毒性传染病专题”会议。本次学术论坛共邀请到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Desmond Higgins教授等7位国际报告人。同时邀请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优青等19位国内报告专家。来自国内外40余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6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以六个方向为焦点,共举办大会报告26场,就病毒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问题作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2018.01.12-2018.01-14,由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史卫峰教授及其团队在山东泰安承办“首届病毒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病毒生物信息学领域经验丰富的青年专家进行授课,20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大大提高我国病毒基因组进化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为我国乃至世界病毒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提升了新发传染病病因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生物信息学专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对重点实验室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带领团队成员迅速开展相关科研攻关,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实验室。2020年2月6日,史卫峰同志参加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的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座谈会,就开展疫情应急联合科研攻关积极建言献策。目前正在承担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溯源与传播应急专项子课题(2020YFC0840800)、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SFXGFY01,100万元;2020SFXGFY08,150万元)。新冠相关成果发表于《Lancet》、《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Current Biology》等。作为科技部溯源团队成员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官方合作伙伴,史卫峰同志负责对国家疾控获得的我国流行的及近期输入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分析,向国家疾控提交多次疫情研判报告,其中部分报告直接转给国家卫健委主要领导审阅,为研判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变异提供了理论依据。

 

  • 上一条:
  • 下一条: 李栋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