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期: 2024-02-19 21:08   来源: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浏览量:

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教师团队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学院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为引领,在已有教学团队的基础上,按照有关条件和指标,积极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组织成立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中初级职称3人;博士学位占64.3%,平均年龄42.5岁。泰山学者青年岗位专家1人,海外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医药卫生中青年重点科技人才1人。是一只结构优化、敬业爱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团队。

团队带头人李栋教授,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高等教育教学15年,热爱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较突出成绩。多年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专业核心课程,主持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并发表教研论文,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18名。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11项。获得山东医学科技奖等科研成果奖励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编写学术专著4部。在努力开展教学科研的同时,团结带领学院的教职员工,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创建师德优良、业务精湛、开拓创新的教师团队。

该教师团队隶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团队依托的平台主要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等。17年11月山东省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的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必将对团队的后续建设带来更有力的支撑。

二、师德师风方面

团队成员热爱教育教学,多年埋首于教书之中,奉献在育人之间。作风优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队多名教师均荣获“学校十佳教师”、“学校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文明个人”等荣誉称号。李群伟教授被评为泰安市五一劳动模范;江新泉教授被评为“2017年度泰山医学院十大师德标兵”,张钦凤教授被评为“优秀德

育工作者”。从教多年的老教师在教育阵地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在教职工和学生中树立了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中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奋发有为,积极适应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新特点,不断丰富和适应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内涵。

三、教育教学方面

团队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创新,建立综合性教学管理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团队教师潜心教学研究,近年来,共主持包括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科研规划项目在内的教研课题10项,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教师团队取得多项教学比赛的好成绩,纪龙老师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最近作为学校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获得优秀成绩。教师团队多年来注重质量工程建设,两个专业为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有多项校级、省级精品课程。

四、科研创新方面

该教师团队致力于科研创新,已经形成了以生物毒素、出生缺陷、传染病防制、糖基组学等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该教师团队主持承担了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1项,其他层次课题23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包括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级科研奖项18项。该团队王嵬教授为我校海外特聘专家,糖基组学实验室负责人,力争将该实验室建成国际学术领先的创新平台。教师团队多项高层次课题的开展以及开放性的国际合作,有效提升了学院各学科的水平,有力支撑了学科发展。

五、社会服务方面

教师团队一直注重科研与教学协同,注重校地合作,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效益。团队多名老师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均应用在实验教学课堂上,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团队多项科研成果均在地方机构予以应用,并取得良好效益。团队李群伟教授完成的《西藏大骨节病病情、发病机制及换粮控制大骨节病流行的人群干预》成果为当地大骨节病的防治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荣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并获得表彰。

六、团队建设方面

该团队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围绕积极构建资源融合、互补协同的整体专业布局,该团队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通过

外引内培,借智强院,国际化带动,教师团队建设不断强化。2015年引进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流行病学博士邢薇佳,34岁晋升教授,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学科带头人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称号。该团队中,多数教师都有海外留学或访学交流经历,都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团队教师的专业和学科纵向交联互补,横向交叉融合,获得了多项跨学科的立项课题和科研成果,已形成了协同共进的团队体系。

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就是以榜样的精神为引领,团结奋进、积极作为,努力打造一支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这就是我们创建团队的目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