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 >> 正文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日期: 2024-02-19 21:08   来源:   浏览量: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3年6月成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2008年更名为医学检验与预防医学实验室,2010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总建筑面积2400多平方米,教学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中心现拥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8人。

目前实验中心教学用房总计32间,总体分为6个实验教学平台和5个实验教学辅助功能区两部分。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承担学校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18个专业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专升本、专科生以及留学生等不同层次近3000名学生的50余门实验课程,年教学人时数达到20多万人学时,开放实验约8万人学时。实验教学辅助功能区包括临床检验技能实训中心、预防医学实训中心、PCR室、软件及数据处理中心、显微互动实验室、虚拟仿真VR实验室等,功能区在辅助完成学生正常的实验教学外,主要功能为服务于学生的实验技能操作强化训练及大学生创新实验。

为加强学生的实验基本操作技能训练,实验中心为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专业建立实训中心。

临床检验技能实训中心模仿现代化医院检验科的设计模式,内部设有候检区、血液标本采集窗口、体液检查窗口、实验操作区及参观走廊,面积约200平方米。同时按照医院检验科配置10余台相应的高端精密检验设备,并安装医院目前使用的临床检验信息系统(LIS系统)和医院管理系统(HIS系统),能够让学生切身感受医院检验科的实际操作现场;

预防医学实训中心仿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基本功能建设,内部设有临床急救与演示区、现场消毒区、实验操作区等功能区域,面积约60平方米、实训室按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实验课程的教学要求配备水质、空气、职业卫生、环境卫生等相关检测设备以及现场急救设备(心肺复苏模拟人、心肺-腹部检查训练实验系统)百余件(套),强化学生实践技能训练,以实现学生技能与疾控部门实际工作的“零距离”对接。

实训中心可通过流动摄像功能对实验现场进行观摩,增强学生之间实验操作的相互交流。其主要任务是加强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训练,是学生理论实验一体化教学、开放实验、学生预见习、实习前实训的主要场所,同时还承担学生的各类技能大赛的赛前训练及比赛等。2017年实验中心举办山东省首届高等院校临床检验技能大赛,我院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参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2019年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公共卫生综合知识及技能比赛团体二等奖

实验中心以学科群为基础,集教学、科研于一体,优化组合,资源共享,中心现有教学仪器设备2800余件(套),总值约3000万元。其中大型高精尖的仪器设备50余套(10万元以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20余项(包括3D虚拟软件),同时实训中心安装医学检验管理软件Lis、His系统及预防医学常用统计软件SAS、SPSS、Ednote、stass等7类(套)软件以满足各专业的实验教学。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历经多年的改革和建设,通过建设布局相对合理、仪器设备相对齐全、实验环境相对真实的实验教学中心体系,创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操作技能实验教学新模式,有利于强化学生的现场实验技能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新方法,不断增加先进的实验项目,改进实验手段和方法,更新实验仪器与设备,完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与管理措施,提高实验室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实践技能,努力创建一个仪器先进、设备齐全、环境真实、管理规范、技术一流,并在省内医学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接近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技能中心,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升。

  • 上一条:
  • 下一条: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