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 >> 正文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日期: 2024-02-19 21:07   来源:   浏览量: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Department of Health Statistics

一、教研室简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成立于2008年7月,隶属于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由原泰山医学院基础医学部的预防医学教研室调整重组而成。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风好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目前专职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人。本教研室拥有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学位和公共卫生专业学位授权点。

教研室承担我校《医学统计学》、《卫生统计学》、《医学信息统计》、《生物统计学与试验设计》、《SPSS统计软件》、《SAS软件应用》、《高级统计方法》、《多元统计分析》《Stata统计分析》、《R语言与数据分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导论》等本专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留学生本科及研究生的《Medical Statistics》和《Pharmaceutical Mathematical Statistics》课程教学。本教研室在长期处理医学科研资料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反馈信息。经过20余年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医学统计学》为省级特色精品课程。近年来,教研室主编或参编《医学统计学》、《SPSS统计分析教程》、《现代流行病学》等多部规划教材,主持多项省级和校级教改课题。

近5年,教研室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SCI收录11篇。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4项。获泰安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教研室办公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综合楼A218室。

二、师资队伍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研究方向

1

范华

硕士

副教授

卫生统计方法

慢性病流行病学

2

刘一志

硕士

副教授

卫生统计方法

慢性病流行病学

3

刘雪娜

博士

副教授

环境流行病学

慢性病流行病学

4

李姗姗

博士

讲师

营养流行病学

新药临床试验

三、课程建设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四年制、五年制及MBBS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专业的医学统计学、卫生统计学、医学信息统计、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SPSS统计软件、SAS软件应用、R语言与数据分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导论等课程(具体见下表)。本教研室在智慧树开设《医学统计学》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

学时

适用专业

卫生统计学

120

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

70

预防医学本科

48

医学实验技术本科

医学统计学

54

临床医学各方向本科、麻醉学本科、眼视光学本科、眼视光医学本科、医学影像学本科

48

放射医学本科、医学实验技术本科、智能医学工程本科、生物制药本科

32

护理学类本科、医学影像技术本科、医学影像技术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医学影像技术专升本、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方向)本科、运动康复本科、运动人体科学本科、

36

康复治疗学本科、康复治疗学专升本

40

口腔医学技术本科

60

医学检验技术本科

R语言与数据分析

32

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医学检验技术本科、预防医学本科

高级统计方法

34

预防医学本科

医学多元统计方法

36

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导论

16

预防医学本科

SAS软件应用

32

预防医学本科

SPSS软件应用

34

预防医学本科

Stata统计分析

32

预防医学本科

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

48

生物工程本科、生物技术本科、生物信息学本科

卫生统计学(含SPSS软件应用)

72

公共事业管理本科

四、主要研究方向:

l 卫生统计方法研究

l 慢性病流行病学研究

l 环境流行病学研究

l 营养流行病学研究

l 新药临床试验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27497号

联系方式:ggws@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2708